記者陳慧玲/專訪


「琇琇」許茹芸和知名作詞人方文山的「第一次接觸」,竟然就發生「長短之爭」!兩人發現彼此在寫作上的喜好有相當大的落差,琇琇說:「我期待文山寫長篇小說。」方文山則說:「我覺得琇琇最適合抽象的短篇紀錄片。」


初見面 爭長短比八卦


儘管已經合作過3首歌,但琇琇和方文山昨天卻是第1次碰面閒聊。琇琇的新歌「手寫愛」是方文山作詞,她最佩服他能把「羊齒蕨」寫入歌詞,方文山說:「我很喜歡苔蘚植物,寫給杰倫的『千里之外』就有用到。」


問方文山幫琇琇寫情歌,是否需要先瞭解她的感情世界?他發揮八卦本性說:「雖沒有直接關聯,但我有看報紙啦,加上虛擬想像會有幫助。」他並透露,早在7、8年前他和超級拍檔周杰倫都還沒有成名之前,就曾幫琇琇寫下「禁止悲傷」這首歌。


處男作獻琇琇 超興奮


他說,那時拿到琇琇的CD好興奮,一直重複聽那首歌,還表示那次應該是周杰倫之外,第1次寫歌給其他公司歌手演唱,琇琇接話笑說:「那算得上是處男作喔!」


琇琇跟方文山分享北極拍MV的事,讓方文山驚訝的是,琇琇竟碰上北極沒下雪。他記得多年前首次去日本,難得下雪的東京竟然下起雪,「我一走出地下道,發現天空飄起雪,要是那時有女友在身邊就好了。」


目前方文山趕工寫新書「青花瓷」,要將他創作的歌詞衍生出更多故事。談起幫周杰倫和琇琇寫歌差異,他笑說:「杰倫像哥兒們,可以隨性修改,但幫琇琇寫詞要字句斟酌,更求慎重完美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stForVa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