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新增冰砂提供的報紙掃描檔,請按這裡。

2008-12-26

記者古明弘/專題報導

攝影/記者陳奕全

唱歌、演戲又出書,「琇琇」許茹芸給人知性才女的印象,A型處女座的她對工作力求完美,對有些人來說已幾近「龜毛」的程度,問她是否承認這樣的「指控」?耳聞這些事蹟的我挑明了問她,琇琇笑著點頭,但強調只表現在工作和精神層面。

081226自由時報
就讀國光藝校時的許茹芸(下排右一)主修聲樂,副修鋼琴。

「我不喜歡人家安排好好的」琇琇不喜歡沒有討論空間的事物,因為她覺得自己會利用「溝通」讓事情更完美,大方向自己決定,其他的細節不會那麼講究,而且我會事先提出我的要求,如果沒按照我意思,我只會再提醒他們,當她講這番話時,我瞄了瞄她身旁的經紀人和助理,得到的回應是點頭和微笑。

081226自由時報
Fendi垂墜式的深藍色小禮服,讓許茹芸顯得性感撫媚。

對感情有潔癖 出軌就bye bye

工作是這樣,感情上是否也一樣呢?我舉了周慧敏和倪震的事情為例,若她是周慧敏會選擇原諒嗎?「不可能,我也不會等到19年」琇琇說都看到證據照片了,要原諒真的很難,只要對方出軌一次她就跟對方說bye bye,「我不談麻煩的感情,也不會分分合合。」有精神潔癖的她說,只要苗頭不對轉身就走,但不表示她不需要「療傷期」,與製作人「怪獸」許經綸的7年感情她用「家喻戶曉」來形容,戀情告終後,琇琇花了1年多的時間才走出來。我問她如何看待逝去的戀情?她說不論好或壞,她都會記在心裡,「因為那都是真實的感覺。」就像她不想弄掉背後血管瘤手術留下的疤一樣,她吐了口氣說:「凡走過必留下痕跡。」就像她在剛出版的詩集「小心輕放」裡忠實的記載她過去的戀情。

081226自由時報
許茹芸(右一)受邀觀賞YSL秋冬服裝秀。

人生計畫趕不上變化

談到現在的圈外男友John,琇琇把弄著手上的咖啡杯,嬌羞的說:「就還滿開心的,但沒有太認真的規畫未來。」沒有結婚和生子的時間表,很難想像對工作有詳細規畫的她,對私生活卻是一派輕鬆,「活在當下吧!」其實琇琇曾說30歲之前一定要嫁出去,但計畫趕不上變化,反正她是家中老么,沒有結婚壓力。不過 她說自己不是愛張揚的人,如果她結婚了只會通知周遭的親友,不會到處宣傳,同時確定自己不會未婚生子。

081226自由時報
許茹芸(中)在幼稚園大班時留著蓬鬆捲髮。

遊學、出書學會控制情緒

琇琇說她剛出道時在乎的事情很多,也很容易被激怒,媒體的一篇負面報導就會讓她難過的想哭,也擔心達不到唱片公司的要求,現在她學會跟自己的情緒和平相處,甚至接受了她天生肉肉的雙頰,她說過去臉上總掛著窗簾般的瀏海,為的就是修飾臉型,如今回頭看第1張專輯的造型,琇琇自嘲的說:「人都有過去!」但她現在懂得欣賞,嬰兒肥成了青春的象徵,古怪的造型她定義為前衛。她說出道這麼多年了,現在都是依過去的經驗行事,如果生氣頂多不說話,要是覺得被淘空了, 就看本書或出國旅行。

2004年琇琇到紐約遊學1年,在那1年裡她學會放慢步調過生活,自己做飯、1個人搭地鐵,慢慢品味生命中的點點滴滴,享受人生,現在她重視養生,是標準的樂活主義實踐者,「我覺得這樣的生活形態在現今或未來的社會當中,是很迫切,也是大家需要的。」琇琇甚至出了本「五感美人」,教導如何保養身心靈,她認為能夠兼顧事業、生活、自我和感情,努力活出精彩的自己,就能散發自信美。

081226自由時報
參加簡單生活演唱會時,以簡單白襯衫襯托出她的知性。

混搭玩時尚

談到時尚,琇琇雖沒有名模的身材但懂得表現自己,穿著打扮總給人清新優雅的fu,她不喜歡全身上下都是單一品牌,活像該牌專櫃小姐模樣,她喜歡混搭和有趣的設計,「要融入自己的特色,才能穿出自己的味道。」在拍照當天,商借的YSL洋裝尺寸過大,琇琇靈機一動,捨棄裙子,利用長褲搭寬大的上衣,呈現另一種風格,就連CHANEL的山茶花項鍊,琇琇也斜戴,玩出不同感覺。

嫁不出去就做公益

物質生活不虞匱乏,琇琇卻沒忘了照顧弱勢族群,在好友楊采妮發起下,去年耶誕節與梁詠琪和李心潔一起成立了「希望基金會」為兒童慈善盡心力,基金會的 LOGO是李心潔的姪女畫的小黃花,琇琇說除了楊采妮,其他3人都是未出嫁的黃花大閨女,既然嫁不出去,就把愛心奉獻給小朋友。這4位好友都是大忙人,彼 此常以e-mail溝通,規劃基金會運作方向,琇琇說他們的基金會規模不大,所以目前著重在教育方面,在完成蓋小學的計畫後,目前想替缺乏資源的學校籌建圖書館。琇琇曾經跟隨世界展望會到盧安達,看到有眼疾的人重見光明,帶給她深深的感動,她說眼神發亮的說:「實際上的幫助是很有意義的!」

081226自由時報
許茹芸很懂得用服裝來凸顯自己的優點。

想拍知性啤酒廣告

至於最近的演藝事業,琇琇說她正懷著音樂寶寶,預訂明年3月新專輯就會誕生,她想讓歌迷聽到不一樣的許茹芸,講到唱片琇琇充滿期待,我記得月初跟她喝午茶時她也說了個期待,就是想拍充滿都會感的啤酒廣告,她說過去廣告訴求就是豪邁、爽快,但她看過知性美女中山美穗替麒麟啤酒拍的廣告給她不一樣的想法,「想像一下都會女子下班後,也許在想事情,也許在寫作,獨自慢飲.....」講完後她笑著說:「希望有人找我拍,價錢好談!」

081226自由時報
剛出道時,許茹芸以國劇扮相上節目通告。

採訪後記

老實說,跟琇琇見面多半在服裝秀或派對上,對她的印象就是安靜而優雅,上網查資料時,才發現她是我的天敵「 A型處女座」,在做這篇訪問時,我聽了很多她難搞和要求多的傳聞,據我的經驗法則,她應該是個「磨人精」。

但聊開之後,發現她是個聰明的女人,知道自己想要什麼,什麼對自己有加分效果,就像她說自己怕麻煩,事先講好要什麼,總比事後搞砸收爛攤子好。

另一個發現就是自稱過樂活生活的琇琇竟是個夜貓子。這樣不是不符合健康原則嗎?她說喜歡晚上寫東西,加上這是過去當歌手養成的習慣,很難改掉,這時我腦中立刻浮現她親自企畫的啤酒廣告。

081226自由時報
喜歡混搭的許茹芸,巧妙結合YSL洋裝與褲裝。

許茹芸 Profile

本名:許宏琇

身高:158公分

生日:9月20日

血型:A型

學歷:國光藝校(主修聲樂、副修鋼琴)

興趣:閱讀寫作、音樂欣賞、美食烹調、旅遊

成名歌曲:「淚海」、「如果雲知道」

戲劇:「來我家吧」

電影:「父子」

著作:「此時快樂的代價」短詩集、「五感美人」、「小心輕放」

服裝/Fendi、YSL 珠寶/CHANEL 部份圖片提供/許茹芸、本報資料照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stForVa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