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者:柚子

歌手名稱:許茹芸
專輯名稱:北緯六十六度
發行公司:種子音樂
音樂型態:Pop
推薦指數:三顆半星


她的聲音曾經那麼密集的雋永過,國中時那架卡帶的隨身聽裡,放著她的「淚海」和「日光機場」,用一種偏苦的味道吟唱著一首一首傷心的情歌,直到去年的「好 聽」單曲,感受到一種不為了悲傷而悲傷卻甜中帶酸釋懷一樣的情緒。對於處女座的她在愛情態度上壓抑、自我承受的姿態,似乎這是一段自我療傷方式的敘述和過 程。

她的歌適合追憶愛情過往種種。在一個人的時光,用她的聲線去鋪造出一條通往回憶的旅途,《看完煙火再回去》用簡簡單單的旋律和歌詞卻讓人能有瘋狂想掉淚的 衝動,回憶畫面湧現:暖暖咖啡香、夜空、冬天、開著收音機、彈著吉他的他的側臉。一句淡淡的〈看完煙火再分離〉,讓人想起刻骨銘心初戀的分手:也不是因為 愛上了別人,只是沒有辦法再愛了。「北緯六十六度」的MV中,她不斷拖著行李箱,穿著英式的古董婚紗,一幕一幕的走過長長的地平線,那些無止盡的移動暗示 著推入自己走進屬於愛情的極地,呼應著整張專輯要表達的主題,帶一點冰冷的唱腔,凍結一切剩下的愛情,希望自己可以透過飛向遠方,一件件的丟開那些屬於兩 人共有的甜蜜包袱。這兩首歌曲是筆者認為許茹芸詮釋最到位的歌曲。

本張專輯的可貴之處,在於無論是誰的創作,許茹芸總能夠詮釋出屬於她的聲音表情,也許是芸式唱腔的高辨認度,本專輯中任何一首歌在未看到專輯介紹之前細細 聆聽一遍,就會覺得許茹芸所唱的,是屬於她的故事和旋律。一貫的使用很適合遠方和白色,靜電般的頻率。就算是像蘇打綠青峰一樣自我色彩很強的創作者,許茹 芸也並未被框架入創作者的世界裡,反而讓創作者跟著她的風景和步調,甚至給了她翅膀飛翔,去享受她慢活的世界。最明顯的例子要在於方文山和周杰倫所創作的 《手寫愛》,我們常常在別的歌手在演唱這對黃金組合的創作時,聽到那種忍不住被周董獨特演唱法拉走的微妙表現,但相反地,方文山歌詞的創作立刻變得柔軟, 用字上,也較不去琢磨所謂的「字眼」,是很奇妙的化學變化。同樣在於陳珊妮的《樂天市場》,乍聽之下反倒使筆者想起她在「日光機場」中所發表的《給我一分 鐘不想你》,是屬於一個人的自言自語,一個人的舞曲,鋼琴有如步伐般流淌,適合旋轉的一首歌,也是筆者認為她最擅長的曲風。

很少看到像許茹芸這樣有如白紙的藝人,能夠散發出自己的風格,也能夠不被音樂界的鴻流淡忘,音樂對她來說是自然而然的東西,抒發心情的管道,而不是強求而來的賺錢工具。從那時到現在,算是一種轉型嗎?我想我會用蛻變來形容她的展翅高飛吧。

http://www.mtv.com.tw/Channel/newrel.php?mlg=MColumn&fda=75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stForVa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